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波幅高企牛熊證比窩輪佳? 利用網站數據助你分析

目錄

波幅高企牛熊證比窩輪佳? 利用網站數據助你分析

上星期文章提到投資者於窩輪及牛熊證之間作出選擇,先要觀察市場可提供的產品,要衡量產品的風險及回報,選擇風險及回報對稱的產品。產品的潛在回報可簡單地從實際槓桿估算,而風險則要視乎當時市況及產品條款而定,窩輪的主要風險是波幅風險而牛熊證的主要風險是收回風險。今期我們會利用網站的資訊,以實際例子說明如何衡量哪款產品較合適。

首先,以騰訊(0700)為例,從高盛網站中的個股波幅指數可見,騰訊產品的引伸波幅在8月份之前都處於30個波幅點之下,其後波幅急升,現於40個波幅點之上。波幅上升直接影響到窩輪的風險及回報,波幅有升有跌,波幅處高水平自然回落的風險增加,若波幅回落會影響窩輪的表現;加上高波幅情況之下,窩輪價格上升因而投資成本上升;再加上波幅上升會降低窩輪的槓桿,潛在回報亦會下跌。在多重影響之下,高引伸波幅令窩輪的風險及回報變得不對稱,此時較不受波幅影響的牛熊證可能是較佳的產品選擇。

再以另一近期焦點股比亞迪(1211)為例,近月比亞迪引伸波幅持續上升,從5、6月份低於50個波幅點上升至近日超過60個波幅點,同樣是高引伸波幅的情況下,牛熊證會是相對較合適的產品,但是否所有牛熊證的合適呢?投資者就要比較牛熊證的風險。牛熊證主要風險是收回風險,比亞迪單日波幅有6、7%,選擇收回價太近的牛熊證會容易被強制收回,雖然槓桿較高,但同時風險極高,風險回報未必相稱。特別是持倉過夜的投資者,比亞迪容易受政策、外圍同業股價等因素影響,隔晚裂口風險較高,所以要選擇收回價較遠的產品,以股價250元為例,距離逾10%,收回價220元的牛證有約6倍槓桿,會是較合適的選擇,收回價較遠於210元的牛證亦有逾5倍槓桿,較中期輕微價外認購證高,在比較風險及回報都是較窩輪合適的產品。

從前在波幅資訊還未透明的情況下,投資者較難掌握波幅的走勢,現在有更多工具如上述個股波幅指數走勢圖,以圖像化方式呈現過去的波幅走勢,當然過去的走勢不代表將來,但最少多了工具或參考去衡量波幅走勢,讓投資者更了解產品的風險,以便作出更合適的投資決定。

註: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://www.gswarrants.com.hk/



上一則: 看淡個股工具限制多 窩輪牛熊證透明方便成本低
下一則: 窩輪vs牛熊證?應因市場實際情況作出比較及取捨